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杜天成的得獎感言

(一顆獨立的燈打在穿著正式西裝的杜天成身上。他靠著演講台,緩緩地說。)

杜天成:遠古時,當人類沒有火的時候,夜晚只能躲在洞穴裡,然後彼此一個挨著一個取暖。在夜晚,洞穴外會出現野獸的嚎叫聲,人類因為畏懼和害怕外頭的世界,所以我們一個靠著一個尋找那難得的安全感。這樣一直到了出現一個勇敢的人,在打雷的時候,發現了火,並點燃火把帶回洞穴,人類才開始在夜晚有了安全的感覺,於是可以彼此看見對方地說話,有了時間可以思考怎麼跟另一個人在夜晚說話。說著說著於是知識開始產生了,並且跟著火把開始傳達。不同的是,現在這把火,天神收了回去。於是我們又回到一個挨著一個彼此尋找安全感的夜晚,我們看不見彼此,更看不見這個世界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難題。但是我們依然要珍惜,至少人類還能一個挨著一個,知道彼此的存在,而不是孤獨一個人面對世界的終結。我們正等待著下一刻,上天會傳給我什麼,讓我們又看得見彼此,這樣我們才能了解世界正需要人類做點什麼,也許這做點什麼,是為了人類能在世界繼續生存,而非地球需要人類這麼做。因為人類在追尋知識的過程中,躍躍欲試成為世界的主宰,以為有了神的能力,那是種掌權的快感。但不料追尋知識的過程中常常是顯得神的偉大,和人類自己的無知。因為世界上有太多未知,人類永遠不可知;如同人類的未來不可測,就像同樣在洞穴彼此害怕彼此的感覺。現在個時刻,我們不應該害怕彼此,但仍是要一個挨著一個,這樣我們才能串連起來,走到更遠的地方。終究會出現一個人,會有一個勇敢的人,發現另一把天神傳授我們的火把,引領人類走向更困難的挑戰,挑戰這個艱難的世界帶給我們的難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