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外套男

男人一次領了兩個月的薪水,還有一堆之前拼命打工想忘記痛苦的外快,都在這個月入帳。男人常常想,這陣子錢賺得容易又快速,男人卻不知道該怎麼花?從前會幫忙規劃花錢的那個女人,再也不會聽到她的建議。男人早上醒來,伸了個懶腰,正要煮杯咖啡時。風灌了進來,吹來了一陣寒意,男人發現天氣涼了,完全不是夏天該有的氣溫。男人想穿件外套,卻發現原本的外套爛爛舊舊的!還有渡過梅雨季節又過了夏天颱風的霉味。那些味道都是回憶這檔事讓他的舊外套蒙上一層陰影。男人心想真不想穿它們,大概有五年沒買過外套了。男人心裡點點頭,應該的,又沒人教我花錢。男人現在的首要目的就是:買外套!

男人跟了一個常常跑週年慶的識途老馬,擠進了正在週年慶的新光三越。告訴你們,裡面整個就是一個戰場,男人活像個幼兒,深怕自己迷路,緊緊跟著老馬。老馬叫喚著男人過來,她幫男人挑了一件咖啡色的牛仔外套,完全不是從前男人會穿的style。男人有點害怕,但也很期待。他看到胸口有一橫帶,釘上了五個閃閃動人的銅扣,像是勳章,表揚男人熬過了上一段戀情慘烈的戰況。男人很驕傲,他還是活了過來,而且覺得穿起來很神氣,很威風。

第二件是很挺的獵裝外套,深咖啡色卻有特殊很挺拔的表面。男人許下個願望,以後想當個獵人,絕不是人云亦云的獵物或廢物。而這是上一個女人替他上的寶貴一課。

第三件是粉紫色的西裝外套。在一個每個店員都很c的專櫃買的。

第四件在登山用品店,是專業的極地級外套,外面是gore-tex,裡頭是中空科技纖維的深藍色禦寒大衣。

第五件是marmot 粉藍色一般外出防風防雨的運動外套。充滿設計感和穿起來非常舒服的舒適感。

男人陸陸續續買了五件外套,幾乎各個用途和顏色都有了,幾乎是十年的coda,原來溫暖也可以買到。天氣漸漸轉涼了,外面的所有一切,都指向步入了深秋。男人等著過冬,卻不再期待有一雙會給他溫暖的雙手,重新出現在他曾經也很想給某個女人溫暖的雙手裡頭。他知道不管天氣再冷(即使到了北極也一樣)他看看衣櫃裡面那五件外套,他向那群戰友們點點頭。如果再不行的話,男人下個月還可以去看最高檔的gore-tex xcr防水透氣的防寒手套,那也不難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