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釣魚男

從容地在淡水渡船頭的堤岸邊,專注盯著彎彎的竿頭。
四周都是搭船的人和船務工人,觀光客的喧囂中。
他正在釣魚。
他甩得不遠,像是輕輕地放在可以清楚目視的地方而已,大概等於手臂加上魚竿的距離,用的是有老鼠尾的舊型小筏竿加上亮橘色的牛車輪,聽說這種裝備不是高手拿的,就是小鬼從家裡亂拿來阿公的舊魚竿。

白色的polo衫和白色的西裝褲,頭頂著黑色棒球帽上面,又蓋著安全帽,而老式的打檔車就在一旁守候。皮帶扣掛著一個白色小水桶,裡頭有海蟲,他從裡面拿出餌,熟練的掛上魚鉤。之前他先撒下了一些蝦米,他知道這些緩緩地降下海底,會形成一種誘人又迷離的陷阱。

熟練地用老鼠尾細心地揣摩一種生物性的顫動,從上至下,像是在對年輕女孩,說著晚上要帶去哪裡看有意思的東西,吃著名好吃的特色小店,以及頭髮燙得捲翹很好看很迷人的那些甜言蜜語。
他知道有隻小獵物,被他迷上了,偶而地啄著魚餌的下緣,但是還沒想大口咬住。他繼續耐心地跟他的魚說著情話綿綿。
終於,咬住了!魚兒咬住了魚鉤,他不急不徐,很溫柔地緩緩地收線,不像年輕人征服的興奮,往上提拉做出誇張搏鬥的動作。
連魚拔出水面的一剎那,他也很鎮靜,但是很深情。然後用厚厚長繭的手,握住魚頭到腹部,有種適當,又富有安全感的用力,而他的獵物一點都沒有掙扎,倒像是終日期盼地想見情人,終於一償訴願的解脫。

然後他翻出綁在後頭的一個腰包,一個包著兩層的塑膠袋,裡頭都是滿滿的都是同一種魚,黑格。
他一定很愛黑格,愛到一種吃進肚子裡,才算擁有的境界。

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雨男

有一個男人,不專心的視線飄來飄去,活脫是個平凡的異性戀男子。
他抽煙的時候,會把電風扇先關掉,然後把窗打開,這些舉動他說是為了要看煙的形狀。
一開始他愛在室內抽煙,他說是因為害怕市區陰雨的烏雲是他造成的。
之前夏天午後常有雷陣雨,打得行人越是狼狽,他越是內疚,於是煙越抽越少。那一陣子,他開始發現下午的時候他只要一出門,剛踏出家門口,天空就會開始落下重重的雨滴。
現在大約進入了初秋時節,他常常對著天邊的一朵雲抽煙。那一朵雲像是靜靜地端坐在觀音山的旁邊,東邊天空的下面一點點;但是一動也不動,很硬很僵直,很難打動的樣子。
他對著那朵雲抽煙,煙越抽越多,他說是想認真地下一場雨,一陣長長的雨。他想像這城市某一端有個女孩,也希望在秋天涼涼有風的時候,能夠下一下夏天來不及下的雨。這樣他或許可以跟她共撐一把傘,一起散步走一段路。
從此之後,他把心愛的折骨傘隨時帶在身邊,因為說不準哪天晚上會遇見女孩,然後一起撐傘的浪漫場景...

之卷四 第七十四段 枕草子

之卷四 第七十四段 枕草子

可憐相(物哀)的事

叫人看了覺得可憐相的事是,流著鼻涕,隨即擤去了,那種說話的聲音。
(女人)拔眉毛的那種姿態。

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之十三 魯拜集

XIII

Some for the Glories of the World; and some
sign for the Prophet's Paradise to come;
Ah, take the Cash, and let Credit go;
Nor heed the rumble of a distant Drum!

白譯:

有人為了這世界的榮光;
有人為了先知的天堂即將到來而嘆息;
噫,取走所有的金錢且讓信用全失去;
不再關注遠方鼓聲如何長鳴!

白箋:

現世多少人為己汲汲營營,以為能改變世界。
除了看盡風華的杜子春之流,才足以成道。
但是還是走不出幻滅迷失的情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