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單車男

男人一大早就醒了,做了什麼夢,他一點都不想起來。男人看一看錶,清晨六點半,這個時間,像是關於男人的全宇宙,都還沒醒一樣,這點從他的msn清單就可以發現。男人走向陽台,陽光還沒直射,看了看跟著全民瘋買的單車,孤挺挺立在那。霎時間,男人覺得的他的單車很帥很man。男人買回來的第一天叫它太郎君,有人會以為男人是為了預留要買第二台,第三台,可以叫做次郎,三郎等等...其實只是這款單車品名tahoe的諧音罷了。男人牽著太郎君坐上了電梯。

男人跟太郎君踏上了一趟旅程,為了覆蓋記憶而出走的旅程。

男人設定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務必要超過溪山國小,那是個拍魯冰花場景的國小,對於男人有個落賽的回憶。太郎君領著它走過了關渡宮,經過淡水河畔的一片紅樹林,看到了北投焚化爐的大煙囪,接過了雙溪畔的士林。然後彎進至善路,過了故宮,就是一整段的上坡。男人很認真很認真地往上騎,經過釣蝦場,滿坑滿谷的鮮蝦都在跟他擊掌。從前騎著摩托車呼嘯而過的記憶,現在為了覆蓋過去,卻要花這麼多的體力。男人覺得是很值得的,誓必要超過溪山國小。沿路騎著精美公路車的車友,毫不留情地一台一台超過男人。最後在男人奮力揮舞汗水,雙腿失去知覺,意識模糊裡頭,男人看見溪山國小的招牌翩然一過。男人只知道只要超越那裡,一定就可以覆蓋過去!

於是繼續直上,之後的道路卻像一片坦途,輕鬆得像甚麼一樣。直到楓林橋的一個路標,風櫃嘴,那是江湖中offroad 越野腳踏車的聖地。男人根本不知道太郎君是否有offroad的能耐,但是一股氣告訴男人,要用更大更雄偉的地標記憶,覆蓋住小小微痛的不堪回憶。

那是一整段連續上坡彎路,沿途遇到的所有人,都在幫男人加油,可能不是看見他有一副勢必騎到目的地的決心。男人想著,這些人,是同情我的單車等級最低,最破爛,覺得我很有勇氣罷了。男人僅僅為了找一個可以覆蓋的記憶,男人不斷地往上騎去。他告訴自己,如果沒有找個一個值得更新的記憶檔案,那之前的那個檔案,陰影會繼續籠罩著男人。

能這麼繼續想著,男人直上了6.2公里的上坡山路。男人確實到了目的地,風櫃口,那裡是一片迷霧,遠方的台北市也在一片迷霧之中(跟平地的陽光普照差別很大)很多單車與其他男人或躺或斜倚在山壁。迷霧中,男人帶著太郎君,面對台北市區,reload了一次,更新了一次,只是迷霧中,並不知道檔案覆蓋得完不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