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她的照片

徠:這次回來台灣,你還打算留在新加坡嗎?
國:我女朋友叫我留在那,可是在那我好像看不到未來。原則上,我還在考慮那張聘書。
徠:有這麼好的工作,你還考慮喔。在那裏薪水不是很高嗎?而且你女朋友在那,你的未來也在那。
國:會不會有未來,我不敢確定。
徠:你跟她結婚後有了小孩,新加坡對你來說,就是你跟她的家!
國:是這樣說的嗎?
徠:…因為那裡太熱嗎?還是你不習慣每天都喝肉骨茶!
國:吃的方面那裡一點都不缺,我們有一個廚師,他很會料理台灣菜。
徠:那你更應該留在那。
國:再說吧…..你最近還有跟辛悅聯絡嗎?
徠:我們後來成為很好的朋友。她什麼狗屁倒灶的事,我都知道。至於我嗎,倒不一定給她知道。對了,你認識辛悅時,我還不認識你吧。
國:她是我高中時期就認識的筆友。
徠:用這麼古典的交友方式!難怪那時候我常常看到你在躲在宿舍裡頭寫信。
國:通常都是我寫得多,她回得少。有時候我寫了兩三封,她短短的回了幾句話在一張筆記本撕下的紙上。
徠:那時候她有男朋友吧。
國:我不知道,她並沒有提到。
徠:對了,剛好我有她幾張照片,我拿給你看看。
(徠打開鞋盒,挑出了幾張照片,拿出一張遞給國)
徠:怎麼樣?你還記得她嗎?
國:這是她?你確定?
徠:上個禮拜在東區拍的。我們去瞎拼,我買了一雙涼鞋,她買了兩三件衣服。這是我,你看我還穿了新鞋。
國:怎麼跟我印象中的她一點都不像,不過說是印象,也是停留在十年前的印象了。這樣看下來,我想我除了鼻子和下巴附近那個疤之外,其它我一點都不認得。
徠:喔
國:(照片還給了徠)我想她走在路上我也會不認得她。
徠:有這麼扯嗎。
國:偶而在信裡頭,她會附幾張近照,大概就是園遊會和同學合照那一類的。我記得她那時候留的是長髮,很黑很黑。
徠:你該不會看錯哪一個吧?
國:不會的,大學時候見過一次面,吃過一次飯。就是在921學校放假一個禮拜的時候。
徠:你覺得哪裡最不像她?(徠拿了照片給國仔細看)
國:眼睛,我記得以前她的眼睛水汪汪的,好像沾不到灰塵一樣。現在看起來有點深邃,感覺很累的樣子。皮膚也比較不好,倒是酒渦變得更深了。
徠:你是指黑眼圈吧?那是年紀到了,沒辦法。時間是女人最大的敵人。而且她那份工作不輕鬆,常常都要忙到很晚。
國:不只這樣。看著這張照片,突然覺得有點難過。可以麻煩你告訴她,要多多注意身體調養方面的事嗎?
徠:喔,好。
國:(看看手表)有點晚了,我想我先走好了。
徠:她一會就下班,你不等一下,看她一面嗎?
國:我想不用了,看到她,我也不知道說甚麼。
徠:奇怪,她今天怎麼比較晚。
國:沒有關係,我也該回家整理一下行李。
徠:喔,好吧。我再告訴她,你有來過好了。那這張照片送給你吧。
(國看著照片,遲疑了一下,徠把照片放在國的手心上。國站了起來。徠也站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