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杜天成新的受獎演講稿

遠古時的人類,到了夜晚只能躲在黑暗的洞穴裡,彼此一個挨著一個,藉著碰觸到彼此,確定彼此的存在而產生安全感。就算夜晚洞穴外的世界,到處充滿著野獸的嚎叫和魔鬼的笑鬧聲,我們因為碰觸到彼此而有了安全的感覺。但是人類在夜晚,因為畏懼和害怕外面的世界,不敢交談,害怕被外頭世界知道了我們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勇敢的人,在惡劣氣候裡,狂風暴雨,打雷閃電,接著雷電打中了一棵樹木,接著開始燃燒。有光有熱的情景,起先那個人看得有點入神,但隨即想到了什麼,拿了一枝枯枝,靠近那棵樹木,點燃了火,把火把帶回了夜晚的洞穴。

於是人類有了第一個擁有火把的夜晚,那時候,人類終於在黑暗的洞穴裡頭看到了彼此,但每一個人卻不敢碰觸到另一個人,他們保持著適當的距離看著對方。接著面面相覷,誰也不知道有著火把的長夜漫漫應該做點什麼?有一個人覺得應該跟另一個人說點什麼。他開口說話了,他說,他今天遇到發現火把的事,說著說著。另一個人則開始跟大家說,今天遇到哪一種動物,容易在沼澤獵捕。於是知識產生了,跟著火把從這個部落傳遞到另一個部落,接著文明發生了。人類開始建立起自己的聚落,到現在的城市。

不同的是,現在這把火,上帝收了回去。我們又回到了黑暗洞穴般的生活,一個挨著一個,藉著碰觸彼此尋找安全感的每個夜晚。我們看不見彼此,更不知道須要說點什麼給另一個人知道,我們會看不見這個世界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問題和難關。但是我們依然要珍惜,至少我們還能一個挨著一個,確定彼此的存在,而不是孤獨一個人面對世界的終結。我們正等待著下一刻,上天會給我們什麼樣的選擇,讓我們又可以看見了彼此。這樣我們才能了解世界正需要人類做點什麼,也許這點做點什麼,只是為了人類能在世界繼續生存,而非地球需要人類這麼做。因為洞穴外頭的世界有著太多未知,人類則永遠不可知;如同人類和世界的未來同樣不可測。現在這個時刻來臨了,我們不應該害怕彼此,仍是須要一個挨著一個,牽起手串連起來,可以走到更遠的地方。終究會出現一個人,他一定會被擠在最前面,即使他不願意。但是那個人會變得勇敢,因為他也無法選擇,此時他會最靠近洞穴的出口,而天空也會慢慢放出了光明,太陽漸漸地升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