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Bring Pluto Home (天文台S1)

Bring Pluto Home (天文台S1)

右舞台處有一個高台,有一名穿著上面鑲有金邊斗蓬的老人,斗蓬下面剛好可以遮住尖聳的鼻子,奇異的額頭,他正用著一個直立式單筒望遠鏡,斜斜地高直,望向觀眾席的天空,偶而停下來點點頭,滿意地微笑著。

△斜逆光打在黑色的斗蓬上和望遠鏡的邊邊上。

門口外頭傳來小孩子的哭聲。老人停了下來。一名小孩子邊揉著眼睛邊走了進來。

老人 怎麼了,小安安。
小安安 他們都不跟我玩。
老人 為什麼呢?
小安安 他們說我很怪,一直笑我長得不一樣,就不讓我跟他們玩。大強還笑我是外星人。
老人 嗯嗯,你喜歡當外星人嗎?
小安安 我不知道。不過如果外星人喜歡我,我就當外星人。
老人 嗯嗯。小安安,我們不能把握每個地方的人都喜歡我們,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態度,我們可以把握去喜歡任何地方的人,接納任何不同的意見。真正的喜歡,就是如此,知道嗎?那阿公問你,如果你再遇到比你更怪的人,你還會笑他們嗎?還願意跟他玩嗎?
小安安 當然願意。
老人 小安安真乖。
小安安 阿公,晚上黑黑的,你在看什麼啊?
老人 在看天空啊。
小安安 天空有什麼好看?
老人 天空上有好多好多的星星啊。
小安安 真的耶。
老人 想看嗎?
小安安 好,耶耶。(高興地跳了起來)

(老人將安安,一把抱了起來,並讓他坐在大腿上。調整了望遠鏡一下,將目鏡貼近給小安安看。)

小安安 阿公,阿公,我都看不清楚。
阿公 喔喔,阿公,老花了。(轉動對焦環)而且你要轉這裡,轉到看清楚為止。
(小安安照做。)
阿公 有清楚嗎?
小安安 有有有。我看到了,有一個東西,那是什麼阿?它好可愛!
老人 你看到什麼了?
小安安 有一顆星星,它圍著一個呼啦圈耶,看起來笨笨的,好像是要減肥。
老人 哦,那是土星。
小安安 哈哈!因為它長得很土嗎?
老人 小安安,剛剛才說,不可以笑人家的喔。
小安安 對不起,實在太好笑了。(移動望遠鏡看向另一邊)還有還有,我看到一顆亮亮的星星,全身像是塗得白白的美女。
老人 那是金星。
小安安 嗯,為什麼是金。
老人 呵呵!因為它金係係。(故做幽默)
小安安 阿公,不好笑。
老人 歹勢。
小安安 阿公,這裡有一顆小小的藍色的星球,上面有一塊一塊綠綠的斑點,還有白白的。
老人 有這種星星嗎?
小安安 旁邊還有一顆小小的,很可愛的小星星在守護著它。
老人 喔喔(恍然大悟)小安安,那是銀河系裡頭最美的星球,也是太陽系中的一顆。
小安安 它叫什麼名字呀?
老人 它叫地球。
小安安 那裡好玩嗎?
老人 阿公不知道,阿公沒去過。
小安安 好美的星星,如果有機會,我想去看看。
老人 好啊,幫阿公拍點照片。
小安安 你不去啊。
老人 阿公老了。
小安安 不會啊。阿公會用望遠鏡,哪會老啊?阿公,阿公,老是什麼感覺啊?
老人 老……是動不了身體……說不出話的感覺啊。(聲音漸漸微弱)
小安安 像是阿公現在的感覺嗎?
老人 噓,讓阿公休息一下。

(燈光漸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