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雷伯浩克第一場

S1
(有一個人在半暗場中偷偷摸摸地藏了一個東西。放在鼓架上面。那是一個MD錄音機,放好後,轉身正要走離,卻看到雷伯蹲在地上。)

浩克:你在幹嘛?一個人蹲在那裡。
雷伯:(起身開燈)…沒事。我提早來。
浩克:雷伯,你這麼早來練團室幹嘛?(頓)你在哭嗎?
雷伯:哪有。
浩克:你真的在哭。
雷伯:哪有
浩克:我親眼看到你的眼角有淚痕,還紅紅的。
雷伯:哪…
浩克:哪有什麼關係?男人的眼淚是珍珠是鑽石。你看每個女人都想把珍珠鑽石掛在身上當做……戰利品。
雷伯:屁啦,快練團啦。我是團長命令你。
浩克:好,團長就應該要有團長的氣勢,那你應該要最晚到,才顯得出地位之高。
雷伯:我一向是最早到的。倒是你,平常不是都遲到嗎?今天怎麼那麼早。
浩克:我…我剛好在附近吃飯,就直接過來。
雷伯:跟誰?
浩克:跟……跟同學…
雷伯:哪個同學?
浩克:跟……一個同學,一個國小同學。你問那麼多幹嘛?你不認識!
雷伯:我跟你幾歲就認識,你身上幾根毛我都知道。你怎麼不敢講?
浩克:因為……因為……他不想讓你知道。
雷伯:喔。明明你心裡有鬼。
浩克:沒有鬼,沒有鬼,這世界沒有鬼的。因為我怕鬼。
雷伯:你一定有做虧心事。
浩克:我...沒有鬼。幹,你眼睛紅紅的像厲鬼。
雷伯:那是宿醉。
浩克:幹。那你喝酒也沒找我。
雷伯:昨晚我去星星酒吧喝完一攤,茫到完全不記得,就只記得爬回練團室。
浩克:對,我們都要記得回家的路。你心情不好喔。
雷伯:沒事。(起身坐在鼓的椅子上)
浩克:因為她嗎?
(沉默)
浩克:你跟莞如不是早就分手了,也拖太久吧,我算算都三年了耶。初戀情人是有這麼難忘喔。
(頓)她是有在你心底留下什麼是不是?
浩克:我不知道。
雷伯:喔。她最近沒找你嗎?
浩克:有是有,很少啊,就是朋友。不過都沒說什麼?我跟你說,我跟他沒什麼。就是朋友之間聊聊天,打打屁什麼的?
雷伯:只有打…屁而已嗎?
浩克:真的啦!我們就一起喝酒聊天打...沒有,你昨天不也喝酒?
雷伯:而已嗎?。
浩克:那他跟你有什麼而已?畢竟你是元配。我尊重你。大哥。
雷伯:靠!她這幾天來找過我。
浩克:幹!一定是昨天?
雷伯:幹什麼?
浩克:那是我口頭禪!
雷伯:幹,幹,幹。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不肯放過我?我為什麼就是忘不了她。你為什麼就是要折磨我。幾年了還不夠嗎?我總要有自己的性生活吧?!
浩克:我也沒有。你別難過了。
雷伯:我不難過!
浩克:我也不會。我覺得這樣很好!
雷伯:幹,一點都不好。尤其是跟你一起用...
浩克:(露出沈醉的表情)對,她真的不錯,難怪你忘不了她。我在想,為什麼跟她在一起那個,有這麼多美妙的時刻。團長,我知道你是大哥。我跟在你後面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可是我看你這麼痛苦…做小弟的可以讓你先……
雷伯:幹,為什麼是你,為什麼我要跟你一起分享?!
浩克:都是她來我家的喔。
雷伯:算了,我們準備練團吧。其他人呢?
浩克:來了一個。我先打個電話。
(浩克走到一旁,打起手機撥號,依然是沒接通的聲音。)
雷伯:從昨晚就不開機,是去那裡了啦?手機被馬桶沖走了,是不是?幹
(走回來)
浩克:我問你喔,你知道莞如昨天去哪嗎?
雷伯:我不知道。
浩克:你就不關心她怎麼了?
雷伯:你自己不會打電話去問喔。你跟她比較熟吧?
浩克:我打過了。打了206通。
雷伯:去她家找他啦。難道你會不知道她家嗎?
浩克:都是她跑來我家喔。
雷伯:幹。好了。
浩克:MD!天上掉下來了一個高級的MD。
雷伯:怎麼會在這?
(浩克聳聳肩)
雷伯:莞如來過嗎?
浩克:我不知道!我猜是MD自己飄來的時候,剛好你不在。
雷伯:不可能,我從凌晨就在這裡睡死了,還做了一堆怪夢。
浩克:那個MD一定是你夢見的,天啊,你把夢裡的東西帶來現實生活了。是世界奇妙物語!
(燈暗)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花樣年華Dreaming or Drowning新店高中劇評

筆者在下許久沒寫劇評,一方面是研究所越念越覺得自己懂得越少,實在沒有能力去批評人家的戲。再者走到了創作人的身分,(筆者自稱是個編劇),尊重各種原生創作伴隨作品而來的動力和意念......和我主觀的判斷說不定是天差地遠的。

在新店高中的演出中。筆者有一些看法:

首先我佩服這個創作者的企圖心,企圖羅織世界上最複雜的事件---生殖慾望建構的人類愛情。編導用蛇的擬人化象徵授予三個主角各一顆蘋果,從這裡開始了三條劇情線。其中包括:褪色的愛(丈夫的背叛),要不到的愛(外遇酒家女),說不出口的愛(同性之愛)三種。編導無所不用其極讓每場戲充滿張力,添加更好看的衝突和高潮。雖然之中有著諸多缺漏,邏輯也不甚緊密,台詞流於一般。但是這種企圖心,筆者認為在許多同輩的創作者身上看到的,尚遠遠不及他們---這當然包括我在內。

至於編導描繪的慾望世界是什麼樣? 筆者無權去清楚告訴你們是不是真的長那樣?!因為描繪看到的世界這個議題,同時是我身為編劇一輩子的功課。我只能這麼說,編劇的世界取決於創作者活著怎麼看這個世界。而你們演出了這樣一個劇本,創造了這樣一個世界。你們在這個年紀已能借用許許多多你們平常能輕鬆接收的媒材,然後稀哩呼嚕表達了。這點可圈可點,筆者覺得很夠嗆的!!!(btw, 筆者高中時,連個班會狗屁意見,尚不敢舉手發言)
而你們已是這樣地活,這樣地看。而身為觀眾的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筆者相信這種表達你們世界的動力和熱情(常常也就是創作的原動力。)會驅使你們努力精進各種有關戲劇技巧,同時帶領你們更往前去直接刺探這慾望世界的虛實。

至於高潮的堆疊,編導運用了許多的顯而易見的肢體衝突,光呼巴掌就有三場之多,是不是有些老梗啊!?吸引觀眾的元素是都有用到,像是有關情色的酒店文化,酒家女的美麗與哀愁。以及家庭劇常見的衝突:親子的冷淡,老公外遇後熟女OL的愛欲情仇; 以及話題性十足的禁忌同性之愛。老實說每條線抽出來都可以大書特書一部大戲。但是這整個戲裝太滿了太貪心了,以致於偏離生活的真實太遙遠。就像是裝滿了水的水桶,一要行動或著搬運,搖晃出來的水,就足以讓整桶水看起來少了一半之多。這點需要節制,因為節制與藏鋒,可以讓觀眾滿心期待以及淺嚐體會。

筆者的總評是:如果戲分為好看與不好看,你們的戲是好看的! 如果戲分為真實與不真實,那你們的戲是稍嫌不真實的。


最後我想分享: 梗不在俗 有心則靈 戲不在深 好看則名
我相信戲劇的存在有諸多形式,更有諸多功用。而戲在人為,就像是人同樣需要各式各樣的朋友,和食用各式各樣的食物。如果偏廢,會建立一種品味,(那也沒錯),但卻也是一種浪費。我相信戲是上帝創造來陪伴人類最偉大的禮物。戲劇常常帶領我們走過像是人生卻又不是人生的境地,藉此走過人生諸多苦難與不平……

我喜歡我媽看戲的態度,她知道有什麼戲,是可以一邊摺衣服地看,不必太緊緊跟著劇情走,偶而插插話告訴我鄰居家裡發生了什麼事,間或提醒我人生的道理。另外她在看麥迪遜之橋重播時,卻是一分一秒,也不敢失神,更不准我發出半點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