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禮貌三用語(分手篇)

今天為各位講解禮貌三用語:請,謝謝,對不起。

前言:

禮貌又可以說是禮節,有人說有禮貌的人行走天下,無所阻礙,進而天下無敵。因為禮貌用語是最佳的防禦詞彙,任何惡性語言的攻擊,遇到禮貌用語,都會自然消退攻擊力。禮貌用語也是最棒的藉口,這種藉口轉到現代來說,就是什麼什麼快樂的祝福用語。這跟禮節有什麼關係呢!有,祝福就是種禮貌用語。譬如說,生日快樂,情人節快樂,到新年快樂到你母親節快樂(也就是你娘卡好,大家懂了吧?)。我這裡說,世界上沒有比祝福更可怕的詛咒,表面的祝福是一種,背地裡卻有一種無限的恨意。希望你快樂,就是希望你永遠不快樂。當然老師這裡不是鼓勵人去惡言相向,但禮貌用語就是這樣,表面聽起來很舒服,你我都覺得毫無問題。但禮貌用語就是這樣可怕的語言啊。

今天就先說分手 如何當個有禮貌的翩翩君子或淑女?

先來說『請』這個字。請有要求的感覺,也就是祈使句的用法。
這比較簡單。 短句有:

請走,請回,請離開,請閉嘴,請去死,請下地獄等等......

搭上其他話語的有:請留步,把你噁心的愛都帶走。

請不要再出現在我面前,我怕我晚上做惡夢。

請你快點消失,不要讓我記得你現在有多難看。

請你走之前,把你製造的垃圾清乾淨。

(這下男主角蹲下開始將女主角扔在地上的一束花撿拾乾淨。當男主角撿完站起來時,女主角還用手指著地上哪裡還有幾片的碎花瓣。)

客官,你看看,這多有禮貌,多令人傷心啊。

次之是對不起。這三個字聽來就是很絕對的道歉意味,等同於抱歉,不好意思。

對不起是一種道歉用語,對不起,不代表他對不起你,而是你對不起他。千萬不要被這樣表面的禮貌欺騙了。道歉背地裡好像有種虧欠感。當對方說了對不起,但絕對是你欠他的,不是他欠你。請注意,分手篇這裡的對不起絕對沒有對拒絕你的愛真的感到抱歉,覺得只是他不想欠也不想還。說完對不起,就可以毫無顧忌,走得瀟灑。

對不起,可以比喻成一張抵消所有欠款或是存款帳單的無敵歸零戰數。

通常都是說完對不起,就可以走了。請不要遲疑喔,越遲疑的人代表前面積下的絕對值越高。

(對不起這通常代表是絕對的你我分際的絕對分離,請不要以為有同情的意味,還有繼續發展的可能。)

對不起。另一層面來說也有暫停提示一下的意味。

像是:對不起,時間不早了。

對不起,我已經說過很多遍了。

對不起,你可不可以長話短說。

對不起,你已經開始浪費你我的時間了。

對不起,請先秤秤你幾兩重,再來跟我談。

(男主角果然跳到豬肉攤上的磅秤,以為超過了幾公斤就可以再去談!錯錯錯,對不起,就表表已經完全說完了,知道嗎。)

接下來我要說三用語裡頭最厲害的絕招,就是『謝謝』

老師行走江湖這麼久,覺得謝謝最可怕。謝謝,絕對比對不起還要冷漠無情。
對不起至少知道虧欠或著無力償還。謝謝,則代表無言,意思是絕對不接受,直接的回絕。不管你之前是什麼,此時對他來說都是無感的。

只說完『謝謝』兩字,絕對無敵,通常是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感覺,也就是代表你已經是個陌生人了,可以說再見了。大部分接再見時,有人會誤會再見就是有可能以後再見,這裡的意思而是不見。現在大家知道禮貌用語的矛盾兩面性吧。

這裡因為謝謝後面接任何用語,攻擊力就會減弱。無論如何分手時,千萬不要再加東西到謝謝後面。像是:

謝謝你的愛,謝謝你的陪伴,謝謝你的付出,謝謝你愛過我。

這些都是沒必要的。

所以單兩字的謝謝,絕對是這一課最可敬最可怕的用語。

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