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捷運上有蛇 第一場

捷運上有蛇

序場
△捷運車廂內一個畫面
△音效:嗶嗶嗶嗶……

四個角色分處四角,各自在做各自的事。
小青穿著黑色短裙和背心在聽MP3。
素真身穿白色洋裝,看著外面的景色。
阿海則是認真地在看動漫,偶而大笑出來。
許仙發著呆,眼神繞來繞去,拿著筆寫些東西又劃掉。

△燈光變化
△捷運行進的搖晃感。
△到站音效
△燈暗

第一場 借傘

△許仙素貞先後出站,接出站音效。
△雨聲進。間或雷聲。
△許仙先在公共電話亭裡頭躲雨 素貞拿起了一枝碎花白傘正要走出,看到許仙在躲雨。

素貞:你(頓)我要走到那個路口然後左轉去圖書館。那你要去哪?
(許仙不敢說話)
素貞:你站在這很明顯地在躲雨吧。
許仙:對,對。
素貞:我看你不像是超人。
許仙:我不是啊。我只是沒想到雨一下子會下這麼大。我要去研究室整理一下東西。
素貞:你不要緊張,我跟你開玩笑的。(看向目的)我要走到那,我可以送你到那個路口。
許仙:喔喔,謝謝,謝謝。
(素貞為許仙撐傘)
許仙:請問……你也是學生嗎?
素貞:你看我像嗎?這裡有這麼老的學生嗎?
許仙:(看了素貞一眼)我看你很年輕,你看我這樣也還是學生啊。
素貞:嘻嘻,你念什麼的?
許仙:我念戲劇學院的研究所,是寫劇本的。
素貞:喔,好厲害喔。劇本很難寫吧?!
許仙:不會啊,很好玩的。
素貞:我以前學妹在帶迎新的時候,他要想個短劇,他跟我說,他寫的時候,總是腦筋一片漿糊,就是空白。
許仙:喔,不用刻意去想,就多跟人說話,然後多看一點書,然後劇本自然就會寫出來。
素貞:我懂你意思。就是不要去認真想。
許仙:也不是這樣!是自然就會出來。
素貞:(扶著許仙的肩膀禮貌性的靠近一點,然後放手)你過來一點,你這樣都沒遮到雨。
許仙:沒關係。我有帶帽子。
素貞:那你剛剛幹嘛不直接衝到那?
許仙:我想我頭髮已經不多了,我怕淋了會繼續掉。
素貞:又沒關係。你又不是演員,不靠臉蛋吃飯吧?
許仙:是啊,而且我們當編劇的,頭髮越少,劇本越值錢。你看那個紀蔚然,就知道啦!
素貞:我聽過他。可是我沒看過他的戲。他寫的劇本好看嗎?
許仙:不錯啊,他是大師耶,至少寫得比我好太多了。
素貞:別這麼說,你還在念啊。
許仙:唉,我都不知道我能寫出來什麼東東?!
素貞:到了!我只能送你到這了。
許仙:沒關係,我到那躲一下雨。對了,我叫許仙,有機會可以看看我寫的劇本。
素貞:好啊。我這過去都是騎樓,我傘先給你好了。(拿出傘)
許先:不好吧,不好意思啦?!
素貞:我跟人還有約,我想我從圖書館出來後,雨應該就停了。
許仙:這不好吧?
素貞:你不要囉嗦,我快遲到了。(傘靠得許仙更近)
許仙:(接過傘)好吧…..
素貞:那我先走了。
許仙:謝謝你。
素貞:不客氣,掰!

(素貞走遠後,許仙走回來舞台中央)

許仙:我並沒有要去研究室整理什麼?當然也不一定一定要往戲劇學院走這一回事。是我的老闆對我下了最後通牒,叫我自己寫放棄他指導的同意書,這樣他就不用寫報告呈到上面給學校。我修完課兩年了,我完全不知道我的畢業劇本要寫什麼?所以我今天是來辦休學的,再寫不出來,我就要被退學了。我剛剛一直想,腦袋轉過來一千萬遍,我剛剛為什麼不跟他要電話,或是其他的聯絡方式,你們想,我這樣跟他說,我還可以說要把傘還給他,這個理由充足又正當。我知道了,因為我今天早上喝太多咖啡了,剛剛胃還有點不舒服,一定是這個,是我身體不太舒服,所以沒有跟她要聯絡方式。好濫的藉口,是阿海啦,他跟我說要今天要來台北玩,我整天都在等他的電話,結果他也沒打,搞得我心情不太平靜。最後沒等到他,只好自己先來學校了。一定是這個原因,讓我沒有準備好。說實在的,剛剛那位小姐很好心,我不希望我的邪惡企圖,沾染了他的好心腸,所以我自願放棄。我好濫,明明自己不敢,還說什麼自願放棄,我根本就是個失敗者。我看連你們都不想聽我在這裡抱怨東抱怨西的。現在我只有這把傘(打開傘看著)這傘好美,還有剛剛她身上的味道。(作勢風大的感覺)好大的風(傘收了起來)我小時候看過一本舊舊的書,上頭有一個故事,叫做白蛇傳。我最害怕的就是白素貞喝了雄黃酒後,頭暈暈的說要去休息,然後許仙走回房間打開簾子,看到白素貞變成一條大白蛇的樣子。許仙那時候一定是嚇死了。要是許仙不借給白素貞那一把傘,就沒有之後的悲劇,一切就平安無事了。
△電話音效進。
阿海喔......蛤?什麼?.....你說你到學校了。......誰載你來的啊?喔喔.....你在研究室了?怎麼那麼快,你等我一下喔,我就快到了。先這樣,待會見。

(許仙又要打開傘走路,看著傘,想想又作罷,拿著收起來的傘,淋雨走出翼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