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羊男的底片---第一課

羊男會洗黑白底片。

羊男總窩在狹窄黑暗充滿醋酸味的小房間,雙手有著黑黑的一個一個的小斑點,每一個小印記,都是銀粒子顯影後的殘餘,洗不掉的就當做歲月的印記。如同他洗了一卷,那一個底片鐵殼堆在抽屜那樣,現在房間無數的抽屜有著無數的底片鐵殼。羊男愛死了底片洗完的那個味道,恨不得有廠商做出這樣的型男香水,這樣他可以每天噴著出門告訴世人,他會洗底片。

羊男每天做的事,就是將箱子裡頭每一台停產的相機,裝滿底片,然後走出去到處拍照。他不是酷愛拍故作懷古的老街或是腐朽即將拆除的都市邊陲。只是剛好他住的地方這麼老舊,他走出去每一個事物都比他的年紀要老,他說他是過客,這些存在才是永恆。因此他愛用這麼老舊的方式記錄他生活的一切。

羊男總習慣在底片顯影時,每三十秒,搖五秒。五秒搖晃上下六下,每一下溫柔但重手帶有感情,為了讓每個銀粒子接受他的感情,成為了每一個完美顯現的時光印記。羊男總愛說搖晃這個步驟絕不能馬虎,它是一種暫停,而非加速作用。每一個搖晃著即將離開的肩頭,都是讓他走得更遠,更堅決。化學裡頭是這樣在交換液體分子的,並非無情。離開可以讓很多事物更顯得清晰,拼了命靠近卻是永遠不能接近的曖昧模糊。這點羊男很清楚。他走離主流世界很久很久,所以躲在暗房洗他的底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