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畜生集之三(7)

青蛙,兩棲動物也。青蛙鳴叫為了求偶,跳躍為了移動。那住在水邊是為了什麼?為什麼有動物可以一下跳進水裡,又一下跳上陸地?牠是喜歡在陸地,還是在水裡?還是這兩個地方牠都不喜歡,只是沒得選擇罷了。抑或是人類先發現青蛙是兩棲動物,還是先想到了兩棲動物才來定義青蛙的習性?

我蹲踞在公園老舊乾涸的池塘裡想著這件事,隨即我跳上了岸邊,然後又跳下池塘,想像著我也是種兩棲動物。可根本問題是,我連我喜歡待在哪,都是個徹底的問號。

『你在幹嘛?』問我青蛙在哪的女孩,她穿著七分的牛仔褲,細細白白的小腿下面是一雙慢跑鞋。她綁著馬尾,瞪著大大的眼睛,但是毫無表情,就這樣看著我跳上去又跳下來,跳上去又跳下來。

『青蛙是不是像我這樣!?』我呼喊著,用一種講笑話的方式,但那女孩還是一點反應也沒有。傾刻間我想站起來,突然我給池塘下潮溼的土絆了一下,然後滑了一跤,跌成了狗吃屎的模樣。KAISER吠了幾聲具有嘲笑口吻的叫聲時,還給我愈來愈大聲,似乎就像在歡呼!可我還在眼冒金星。大概就是老了,血液循環不太好,蹲了一下就頭暈眼花了。這時我還真搞不清楚,現在我是在水裡還是在陸地?

那女孩湊近看著我,然後伸出手。朦朧間我看那女孩的鼻子嘴巴眼睛,本來只是種好看勻稱的陌生,現在卻化成了一股熟悉。因為你也曾經這樣伸出手。我記得那是在凌晨兩點多,我和你本來睡著了,你卻突然大叫:『啊!』的一聲又尖又亮,似乎就要劃破了夜空。

『沒關係,我在,一切有我在。乖乖,秀秀喔。』我以為只是你惡夢了,轉身抱著你跟你說。

『白痴啊,我是肚子痛,好痛!好痛!痛死我了!你快點給我起來!』然後你大力捏著我的手臂不放。這次換我叫出聲,而且比你還大聲。你不甘示弱,叫得更大聲!接著你使出腿功一踢,我掉下了床。然後我醒了爬了起來,看見你滿頭大汗,臉色和嘴唇都是蒼白的。趕緊拿了鑰匙,開了車送你來附近的大醫院急診。醫生確診是急性盲腸炎,要馬上動手術。幫你換成病人的衣服時,你一邊痛一邊叫又跺腳,這次你捏我左手手臂捏不夠,還換成右手繼續大力捏。

匆忙間,要進手術房了,我跟著護士小姐一起快步推著你的病床。然後你伸出手,就像現在那樣。『我會不會死?』你眼睛發直地問我。我想都不想先伸出了手,緊緊握著你的手,跟你說,『放心,你不會死的!我死了,你還不會死!』

『真的嗎?』你看著我,我大力點點頭。看見你露出微微的笑容,消失在亮著『手術中』燈號的那端。這也是我最後一次看見你的笑容,也是我說的無數謊中,回想起來最沒道理的一個!

『喂!手痠了。』那女孩說。我趕緊伸出手,她就輕輕拉著我上了陸地。暖暖的手心就像是天上的太陽,還有雲,我看到雲像是長了翅膀的你,背後還有著淡淡的藍天。她的手,並不像你那天握我握得好用力。在禮貌性的時間差內,我鬆開了手,接著我揉了揉被你曾經捏烏青的臂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