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彗星男

男人聽了一個好朋友說:你是個幸運的人,連彗星都來看你呢!
男人不解地問:什麼?
好朋友說道:鹿林彗星啊!

男人趕緊GOOGLE,原來有顆幾百萬年周期的彗星,挑了男人的生日這天,離地球最近。還是台灣人發現的,男人很感概地想著這顆彗星。內心卻撲通撲通地跳,像是約好要去見老情人一般。男人整天沒什麼心思做什麼事。沒來由摸著那台總是陪著他的老相機。

到了晚上,男人依舊拿著幾卷底片先去沖洗店,然後漫無目的地走在台北的街頭,這個令人總是寂寞的人群,男人很怕這種感覺,所以避免這種上下班時間出去。今天卻無可避免,因為他要去看那個朋友:鹿林彗星。

男人揹著相機,悻悻地走向天文館,聽說今天開放到晚上,給人觀賞這個難得的稀客。
男人看著長長的隊伍,有點失望,卻有點欣慰。心想:大家都跟我一樣期盼這個難得的朋友嗎?
男人排著隊伍的最後面,在入口的門外面,還看得見天空,聽說在東方的天空。他望著一片厚厚的雲層,和漫射到不可以的天空,懸浮微粒多得嚴重的都市天空。

他指著那,喃喃自語說:幸好你有來看我,我今年生日才沒那麼孤單。雖然我看不見你,但我知道你在那,就在那,也在我的心裡面。男人對著那片天空拍了一張,也許什麼都會沒有,但永遠不見的感覺油然而生。面對著幾百萬年週期的彗星,他也知道再也看不見了,他沒什麼感覺。

男人今年跟很多很多的事物道別,從小到大,細數不完。
彗星教了他重要的一課:道別的意義。
男人跟彗星揮揮手。底片上一定什麼都沒有,他心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