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發現新節奏>觀後感

有一個女孩,說她莫名其妙地被一個陌生人,說她的青春是首悲傷的詩。她覺得這是很無聊的說法。(我卻好同意。)青春就在那要走不走時,真的是首悲傷的詩。曾幾何時年少輕狂,我們都痛恨成人世界的醜陋和虛偽,所以愛飆髒話,表達一切對成長的不滿。當然不能永遠每天等著過寒暑假,我們得面對,然後殘酷無回地長大,於是越大,我們髒話越來越少,沉默卻越來越多。

劇情模式好似通俗家庭劇中的三個女人和一個意外闖入的男人。卻因為一種青春的搖滾節奏,有了十分不凡的抒寫。這真是一部角色出發的動人好片,轉折總令人意想不到。我喜歡這種獨立製片的風格,劇情發展常常摸不著頭緒,卻又意外地吃得很飽。

給<親愛的醫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醫生:

我們都很想念你。在疾病王國裡,我們好弱勢。疾病不再是隱喻,而是真實的存在。健康是一種完美,卻沒有人是完美。陪伴疾病的便是醫生,你。如果你不見了,或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要問誰,身體裡面發生了怎麼一回事?真的讓人連活都不知道怎麼活。對於生命的有限,我們常常拿來開玩笑。世界上職業貴賤更是奇特的階級與分類。職業是怎麼一回事?我不知道。怎麼做醫生呢?第一志願的高中考上第一志願的醫學系嗎?人們說職業就是一輩子會想去做的事。假如我們的醫生都這麼想做醫生就好了。我們都是生命的小丑,總是被操弄得不知道該不該做自己想做的事。請醫生知道你可以讓世界上的人過得更好,許是一個人也好,也是一件足以令人一生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