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車輪餅男

『快一點啊,你盯著我看幹嘛?』戴著草帽穿著粉紅色polo衫的男人一邊兇巴巴地說,一邊手也沒閒著,戴著棉質手套快速地將烤爐上已熟的半邊車輪餅翻了起來,之後一個一個疊在已放好餡料的另一半邊。站在車輪餅攤位前有另一個年輕人,穿著黑色的運動外套牛仔褲,頭髮沒梳豎得又亂又長,臉晒得黑黑,上頭還有幾顆青春痘,猛一看還以為是等待的客人。但看他急忙夾起中間圓滾滾熱呼呼的車輪餅,幾個幾個分裝在紙袋裡,依序拿給排在後面的客人,這才知道他也是這攤位的一份子。而攤位上的男人接著繼續往下做,發現多了一個沒餡半邊的車輪餅,裡頭空空黃色的麵皮上有一些的疙瘩,而攤位後面另外一個男人一樣戴著草帽, 穿著粉紅色polo衫正大力攪著一大鍋的麵糊。

年輕人手腳似乎不太俐落,但後頭排隊的人漸漸被消化得差不多了。攤位前的男人停下手,對著年輕人下達命令:『等會你做幾個。』

『喔』 年輕人急忙點頭。男人脫下手套遞給年輕人。年輕人接過,看著手套還在想要怎麼戴。男人話已說出:『慢吞吞的!你這樣怎麼繼續做下去?』年輕人急忙地戴上, 手指都還沒套到底,就開始拿著盛好的麵糊,一個一個往烤爐上的圓形凹槽倒。『太多啦!』男人看到一個倒了太多快滿出來,一隻拐子就往年輕人的手臂大力地打 去,年輕人停住了動作,站在原地一臉抱歉。


細看這個年輕人,輪廓有點深加上眼睛圓碌碌的,有些原住民的感覺。但眉宇到腮幫子倒是稀鬆平常,也不知道是不是沒有自信,還是都市裡頭看不到樹,看不到山,看不到森林和瀑布,不知道身上那雙有力的大腿和手臂可以怎麼使力。『阿全。這鍋子拿去後面洗』後頭攪著麵糊的男人叫了年輕人。年輕人一蹲下輕鬆地從地上搬起了大鍋逕自往後巷走去。


阿全老家在台東,他爸跟他說,他們沒有半點原住民血統。他們家住台東,在一個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的鄉間。最近的火車站只有普通號才停,騎車過去還要半個小時左右。在工地工作的阿全他爸愛喝維士比混米酒,喝了才願意接土水工作。一半的時間等茫一半的時間等醒,常常跟不上進度,驗收的業主手指著阿全他爸就罵,他就氣沖沖地頂了回去,不爽就立馬揹著袋子起身走人。裡頭的工具常常沾滿了乾掉的水泥就放在原地,成本倒是付出了一半,但阿全他爸就是沒賺到錢。晚上醉醺醺地回到家,阿全阿全地大聲叫,阿全就蹲在廚房看著空空的米缸,他知道今天鐵定也是沒飯吃。他心想總有一天要代替阿爸去做工,這是他的命,為了米缸的米,他必須這樣做,而那一年阿全十三歲。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