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畜生集之三(12)

女孩洗完澡走出浴室,身上的衣服這裡一塊那裏一塊濕濕的呈現著較深的顏色,原本淺灰色的帽T上像極了大片的海洋,在上頭分割出各處一塊塊深色的陸地,有大有小有圓有方,各地美不勝收。我瞧著盯著地圖到處找,哪裡才是我們居住的島嶼!也許偌大的世界還會有你去過的地方。我相信你一定還在這個地球上,說不定全球新聞的轉播畫面,就有你的身影翩然飄過。

女孩看我看了好久,充滿疑問地盯著我說:『有什麼好看的?』

『你都沒帶衣服嗎?』我笑著問。

女孩甩甩頭地說:『我只有一具身體,一套衣服就夠了』

你不用洗澡不用替換嗎?以為自己是青春的肉體,有青春的芬芳就可以不怕汗臭味嗎?我告訴你,女生不洗澡,還是會臭而且還是很臭低。就像你每次喝醉的那個味道,KAISER一定還記得。一聽到你鑰匙刮著門鎖的聲音,我們就知道你喝茫到連門都打不開了。接著碰碰碰,你用力敲門的聲音,就是KAISER恐怖片的夢靨,那時牠肯定躲在桌子底下。因為你一進門,會先抓著牠又抱又親,好狗狗乖狗狗,牠那時還小聞到你身上的味道,不敢作聲不敢動作。而我只會沖了杯熱茶,讓你配顆醒酒藥,別忘了明天公司的晨會,還需要你這經理精明幹練的判斷能力。總不能說了幾句重話:『到底有沒有準備?』『你確定了解業務的核心嗎?』之後加一個長長的酒嗝,然後整間會議室瀰漫你隔夜的臭酸紅酒味吧?

『你這樣衣服濕濕的,可是會感冒的。』我嚇唬著女孩。女孩說:『那怎麼辦?』『好吧,只好帶你去買衣服。』女孩倒是沒拒絕,還說了一個地名,真不敢相信她竟然知道這個地方,而我這幾年卻是完全不敢踏到那個地方的方圓五公里,五分埔。

女孩說她知道五分埔,一副很內行的模樣。她說家鄉的人跟她說,那裏有全台灣最漂亮的衣服,同時也是最便宜的。我想這個資訊如果是對的,大概是停留在數百年前。她肯定不知道新光三越在東區有幾館,SOGO又開幕了幾家,微風也在附近之類的。但KAISER在一旁一臉興沖沖,覺得我一定會帶牠出去似的,充滿靈性地叼來了繩子要我替牠綁好。

 KAISER去過,當牠還是隻小小狗的時候。那時我套著一件夜市買的過大的軍裝外套,懷抱過牠走在五分埔,放在我溫軟的胸膛裡,牠露出半個頭,向上拼命地爭取呼吸空間的模樣還很可愛,實在跟現在老態龍鍾的模樣差太多了。而你在五分埔是個識途老馬,到處衝鋒陷陣,直取敵將。第幾街有哪幾家店有新貨,換季出清,老闆不在家,最低幾折的底價,你清楚地不得了。你在前頭爭討跑得飛快,我在後頭追得很緊,只能跟在你後面,拿著大袋小袋結完帳的衣服,深怕迷路得與你寸步不離。而你偶而會突然停下腳步,回過頭對我微微笑,然後伸出手。我隨即了解,從口袋拿出皮包就往你的手掌放了下去。因為五分埔只收現金。

現在的五分埔,捷運有到,出了站走過一個三角叉路,就可以看到燈火明亮的商店和攤子,一件件的美麗華服標著價在天空到處飛揚,牆壁也全都掛滿著當季最新的衣服。放不夠,過季的或是比較低調的,就放在地上的塑膠袋裡頭。當然也是裝得滿滿的。『嗶!』女孩導遊似的,揹了個背包,吹了哨子,要我跟KAISER全跟著她走。疑?她不是沒來過嗎?要說帶路也是我來,至少我來過幾次。但看到女孩在衣服面前眼睛發亮的樣子,我想順她的心,讓他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五分埔在我印象中跟現在的模樣,差了一些差在哪?卻不好說。以前衣服的樣式跟色調跟現在很不一樣,以前好像比較暗比較沉著和穩重,現在多了一些很亮麗的顏色,讓人看了有點目眩神迷。至於店家有換嗎?我倒是完全不清楚。每家店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就是一個個賣衣服的空間。女孩領著我跟KAISER走過一家店,內裝看起來似乎有點老舊,衣服照樣是賣深色的套裝系列為主,有點復古。一個婦人在門口抽著煙,看到我們走來,招呼了一下,叫我們自己隨便亂看。

女孩本來晃過就要出來,婦人卻拉住我,跟我說:『你那個呢?』
『我哪個?』
『之前跟你來的那個呢?』
『我沒來過喔,小姐你一定是認錯人了。』
『不可能,我怎麼可能認錯人,你那個下巴和眼睛,這麼難看,我怎麼可能會忘記!』『喔。』

我很想逃離現場,因為我害怕我埋藏許久的事情會曝光。原本你跟我的連結,就極為薄弱,很少人知道我們在一起,住在一起,甚至睡在一起。你倒是很大方,遇到認識的,就會直接介紹我,但說我是你朋友。喔,朋友都要睡在一起,我也知道這是友誼的最高體現,我從沒反駁就接受了。

女孩回頭看了婦人然後說:『哪個跟哪個?』
『喔喔喔,你換了女朋友喔!』婦人自以為懂。『這個不錯很漂亮,但是年紀太小啦,你們男人,永遠都愛吃幼齒啊?!』
『他不是我朋友。』女孩手指我嚴肅地對婦人說。

婦人聽到女孩此話一出倒退了數步。我趕緊打圓場:『沒有啊,他是表妹,當然不是朋友,是親戚,對不對?!』婦人聽了恍然大悟接著說:『說來可惜,這幾年再也看不到衣服品味這麼好的女人了。』『以前總是跟你來的那個,她可是我們這裡最尊敬的衣服專家,任何衣服的款式質料甚至成本,她都一清二楚。自從她失蹤以後,我跟你說,五分埔就沒落了。』

這話聽來十分語重心長,我倒像沾了光一樣地微笑。其實你就是這樣,喜歡的事物總是鑽研得比誰都透徹,不喜歡就當做沒看過沒聽過。我還記得當我要跟你解釋2g3g手機的差別時,你摀著耳朵說,不要聽不要聽,手機不就是可以接可以打就好嗎!

婦人慎重地拿下吊在最高的牆上的一套黑色套裝,說那是鎮店之寶。『現在再也沒有這麼好的做工和料子了。』當初店裡只有三件,一件是你買走的,另一件被國外的知名設計師喬裝成遊客帶走,而眼前這件即是老闆娘的珍藏,打死她也不會賣的。婦人破例讓女孩試穿看看,女孩穿好走出試衣間,KAISER看到衝了過去,對女孩一直猛搖尾巴,一副是你的模樣。但我覺得不像你,還不及你風采的百分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