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表情系列之笑

地球的表面百分之七十是海洋
海洋改變地球的表情
其他堅硬如石的地表只是骨骼用來支撐皮肉

『張開嘴巴。』紅先蹶起嘴唇,動作似吻非吻。紅撐開嘴唇兩側的肌肉,輕輕鬆鬆看不到特別使力的痕跡。上下顎啪擦隔開了一個黑洞。『啊~。』紅張大了嘴巴,無以名狀的黑暗空腔就浮現在明亮的牙醫診療所裡頭。

一旁坐在活動椅上的牙醫師顯得困窘,心想:躺著診療椅上的這人不常張嘴,卻常使用嘴。『啊,你嘴巴不小。但其實你不用張這麼大,我只要看你的牙齒。』
『嗚嗚啊啊,我疼,我裡頭疼。』
『你牙齒挺健康的,應該沒啥問題。』牙醫師說罷。
紅想搶著回話,卻嘟噥著沒人聽懂的話。紅忘了嘴巴正在張開,她閉起嘴巴,吞了一口口水。『可是為什麼我還是會痛?』紅砸了砸嘴上的乾燥,說道。

 『哪裡痛。』『嘴裡痛。』『是牙齒嗎?』『不是,就是嘴巴裡頭痛。』
『你痛之前嘴巴做過什麼?』牙醫師努力維持專業,追根究柢地問。

嘴巴能做什麼?紅清楚得很,除了吃喝基本的攝食行為。紅會平常拿嘴巴調情,塗著大紅口紅的嘴唇,偶而笑偶而微慍,深刻地表達她要還不要,喜歡還不喜歡。得到獵物以前,紅會微微地張開著嘴巴,讓她的男朋友們覺得她慾望高漲,想來征服她。完事之後來個飛吻更是讓她的離別,讓男人永遠捨不得忘懷。

但紅因為嘴裡痛,接連兩天吃不下任何東西。男朋友們更像是消失了一樣,沒一個知道她的痛苦。三天前呢?紅記得那場狂歡,但不記得她嘴巴扮演的角色。

紅砸了砸嘴說:『做嘴巴平常的事。』牙醫師頗為無奈,他告訴紅,她的牙齒毫無問題,乾淨得很,一顆蛀牙都沒有。牙齦有點委縮,但這只是簡單普遍的牙周病,不會引起像紅描述的這麼疼痛。

紅在坐上深靛色診療椅之前就說:『前天早上睡覺起來,就覺得嘴巴裡頭痛,痛到不能做事,不能行動。連起床都覺得好痛。』 此時牙醫師很狐疑,紅嘴裡的疼痛來自於哪裡,但其他方面,已經脫離了牙醫師的專業。牙醫師建議她去疼痛科,找尋不知來源的疼痛。

海洋表面之水慣有多樣表情
表情始終表達表面的情感

紅知道,嘴巴開始疼的早上的前一天晚上,她在哪?她在保羅家,沒有過夜。保羅離開台灣十年都在英國,中間回來的任何時候都沒找過紅。十年以前,他們是不公開的戀人。紅只知道如果晚上覺得悶,就去找保羅,結果一定會是心情開朗,開心萬分。但保羅並不是說笑話的高手,也不是因為做愛技巧高超,可以讓女人大笑著邊上天堂。

保羅完全用笨,全然耍笨的形態搏女人一笑。保羅在英國學會平常見朋友,穿獵裝出門,藍色毛衣在裡頭,整齊服貼的燈芯蕊長褲,加上一雙優雅的手工皮鞋。可是當他聽見紅按的門鈴聲前,他早脫掉了上衣,趕緊穿起長的運動褲,然後拉得老高,高到蓋住他有毛的胸部。

紅開門一看見保羅的這身裝扮, 立刻放聲大笑。保羅衝上前去熊抱紅,紅邊雙手環抱回應著熱情,但笑聲不停。兩人一瞬間像是回到了過去,先是大笑,然後他們抱在一起邊笑邊做愛,啤酒倒得到處都是,搗毀一整個黑森林蛋糕抓起互砸,麥克雞塊塞進耳朵裡說他是外星人。保羅有說也說不完的耍笨把戲。

『好久不見,回台灣也不找我。』保羅不太好意思地回說:『我找你,你就離不開我。我怕你愛上我。』紅又大笑,然後說:『誰會愛上你,現在我有幾個男朋友,每個可都被我管得服服貼貼。』『沒有找到比得上我這管的嗎?!』『哪有?以前你也不管我。』保羅指著跨下冷靜地說:『我是說這管大~砲~』紅聽完哈腰笑得半死。當晚紅有四分之三的時間在笑聲度過。但他們沒有笑到忘情到旁邊房間的床上去。保羅讓紅十二點前就回到了家,紅只記得她在計程車裡頭時,嘴角的肌肉很酸很酸。

僅有23%的表情能被分辨
其餘的僅能靠著主觀想像

保羅會計學博士畢業後,在英國做銀行的工作,可以說是學有所成。後來跟一個香港來的女人結了婚,生了兩個子女。子女跟老婆現在都去了加拿大。但吃喝學費雜費任何的花費都是保羅包辦的。他讓老婆不要出去工作,而他一個人在英國每天像是加班機器一樣運轉。直到保羅的媽過世,他妹打電話來。他隔沒幾天回到了台灣參加喪禮。那天保羅在靈堂前,跟他妹說了一個他媽生前最愛聽的笑話。保羅講完之後想起媽大笑的表情,跟著也笑出了聲音。但他妹卻邊聽邊哭地掉下了眼淚。

紅拿下圍兜,準備拿包包走以前,問了牙醫師一個問題。
『醫生,笑會讓嘴巴痛嗎?』牙醫師有點疑惑。
『一直大笑,笑得要死要活,會痛嗎?』
牙醫師說:『應該不會,頂多是肌肉痠疼。你的痛,應該是累積的壓力造成的,你平常一定很壓抑。』

紅聽完大笑著走出診所。站在門口她無意識地揉一揉前天那些用得酸疼的肌肉,然後發現,她嘴巴似乎不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