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魔鬼阿拉基的獨白

魔鬼阿拉基的獨白

(阿拉基身穿全身黑色亮橘條紋的棉質運動服,後頭有連帽,像是斗篷蓋著頭,恰好遮住兩枝短短的角。兩腳踩著不合腳的白色運動鞋,小跑步地進場。停下來後,跟觀眾說道。)

我是阿拉基,是個魔鬼。剛剛在健身房裡頭跑跑步機,沒錯,我愛運動!(跑起幾步,然後驟停)尤其是躲在一大群人類裡面跟著運動,感受人類呼出的氣息,那會使我很興奮。(嗤笑了幾聲)最好是激烈的,能夠讓全身的肌肉到達有氧呼吸的的那種,跟著人類大口地喘著氣,流著滿頭大汗,讓四肢和身體充滿疲累,然後所有人一起腦筋一片空白,像是一種集體的催眠,幾乎會讓他們忘記信仰,只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我可以充分地感受到,那是最接近魔鬼,也就是我的心境。

有人說:魔鬼的本質是自私,聖人呢,是犧牲。沒錯,只有一場激烈的運動,長於三十分鐘的運動之後,每個人或多或小不一樣,但是感受跟做愛的高潮之後的愉悅感差不多,那是魔鬼在人腦中種下的因子,我如果沒記錯的話,人類稱它為多巴胺。運動和做愛之後都會產生,很多人說那是接近天堂的地方,卻也最遠離神的控制。

有的人類,喜好比較接近我族魔鬼的那種,用盡各種方式來遠離神,而讓自己快樂。這也就是我接下來要說的山羊和綿羊的差別。綿羊有牧羊人,有神帶領他們,告訴他們如何才能安全度過人生的險境,避免讓自己過度快樂與悲傷,而讓真正的快樂寄情於未來,不可知的未來。你們想想,那多麼不切實際,讓快樂不再那麼快樂,悲傷也是。那生而為人的感知用來幹嘛呢?山羊後代的我們,卻靠自己用盡各種方式,來得到安寧和快樂。我們也許蹬在懸崖峭壁,一步小心就會碎屍萬段,但是我們週而復始地利用著讓自己更快樂和更悲傷的方式,反反覆覆地擴充自己的心靈。直到一天,登上了最高的山頭,我們會意識到真正的快樂,當然也有悲傷。這有多麼踏實,多麼光榮,是自私沒錯。我們全然為自己而存在,絕對沒有錯。我是魔鬼。這樣地告訴你們,讓自己充分地快樂和悲傷,絕不是罪過。

(阿拉基從容地跑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