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療癒系戲劇---前言

療癒系戲劇

在我眼裡,劇本以及所有劇種只分為療癒系與非療癒系。這種二分法有助於我們更了解戲劇中的療癒功能,以及療癒系主體及其分支。之後的篇章會有就療癒系而言的大類分法。

縱然戲劇以古典範疇而言,幾乎全部都是可以稱為療癒系。

喜劇是不是有療癒功能?所謂:樂以忘憂,笑能解愁。笑之於痛,幾乎是一體兩面,猛然去戳痛之處,卻會引起我們發笑,喜劇就基本基調而言,療癒系的功能不脛而走。但是諷刺,與嘲笑幾乎是一限之隔,擁抱而釋然地大笑,是可以療癒。但是劇本的觀點如果是一味地嘲笑,酸冷且直接刺中要害,縱然在觀眾的集體意識下,我們仍在非理性思考遊走。較為激進的觀點,我們比較容易接受,卻很容易在事後發覺到傷口已經重新被撕開,正在汩汩地流出鮮血,好像十分寵。但是也未嘗不是一種無效的療癒方式,只是這種方式,過於冒險,又端看於觀眾的任何忍受的底限,和無法臆測的情緒反應。

筆者提出:擁抱劇中角色的重要,想見一斑。

而悲劇,站在淨滌說的立場。悲劇宣洩不良情緒的功能,也是十分明顯,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