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髮廊專用吹風機

髮廊專用吹風機

我不喜歡用吹風機吹頭髮。

嚴格說,我根本沒有那個習慣。
因為小時候,我家是開髮廊的,我從小聽吹風機的聲音長大。我小時候的家,是種奇特的公寓,一樓不是我家的,有一個長長樓梯上來,二樓就是我家做生意的地方。不是那種小小的家庭式理髮,但又還沒到理容總匯。我估計應該算是大型的家庭理髮廳,大約有七張椅子。(我媽堅持要貼上理容總匯的紅色割字,因為她說這樣,比較氣派。)

小時候我很怕聽到吹風機的聲音,基本上這個聲音,在我家是一天到晚都能聽到。聲音多的話,代表我家生意很好,代表我媽很忙,代表我會很晚才有飯吃。大人忙,小孩福利不見得就少。家裡忙,我就可以常常溜出去玩。那時候附近鄰居的小孩,最愛玩沙土,堆成沙球,然後做個有坡度的軌道,比誰做的球硬。基本上,到最後,碎掉的土塊,就是拿來互砸作為結束。

我家的理髮廳有七張椅子,每一張椅子,配一張鏡子。
我總是在第三張,把椅子轉過來,腳伸進去,椅墊的間隙,然後趴著看電視。也許因為這樣才近視的。當時因為這樣,我常常被我媽罵。
被罰跪的時候,我就得裝可憐給客人看,客人總是心腸好,都會為我求情,我媽看在客人的面子上,就會暫時放過我一馬。嘻嘻,雖然事後,還是會被打得很慘。

理髮廳是個神奇的地方,客人來來往往。有媽媽戴著小孩,也有沒錢理髮的大專生。我家還有請小姐,喂,不是那種情色的。是洗頭小妹,供吃供住給人家學工夫的那種。他們都很美,都不是台北人,其中一個還嫁給我叔叔。

我媽說:「台北比較冷。去買一台吹風機吧。」
我媽說話建議那句之後的問號,總是不明顯。
大學我住新竹,新竹的冬天,冷起來會讓人吹狗螺的。
她的話,我沒聽進去。到了家樂福幾百次,我都沒想到要買。直到我退伍後,一個人糊裡糊塗上來台北工作。

房東附的燈具,燈泡壞了。我去連鎖的B&Q看燈泡,買完了之後,我走啊走,我看到了那種熟悉的紅身黑頭的專業吹風機,標榜台灣製造的吹風機:紅色身材,橫向和垂直各佔一比一的黃金比例,裝上黑色的蓋子(說明書上寫說,專業整髮器)。萬年不變的好配色,紅美黑大方。這種吹風機,吹起來有種特別的味道。縱然有人說,那有電磁波,又怎樣?比起這世界情侶的甜言蜜語加上分手吵架講手機的電磁波,也沒讓誰得了腦瘤。(或許都在裡面慢慢長了!)

我27歲,前額頭髮慢慢在掉,我買了人生的第一台吹風機,小心翼翼的拆開,熟悉的東西,在我眼前展開。為此我今晚破例洗頭,紅色體部,半透著光的圈圈位置,裡頭紅了起來,風呼呼地吹了出來。我又聞到那個熟悉的味道,那個專屬於小時候的味道。

這世界上的媽媽,決不只我媽這麼說過

「洗完頭如果不吹乾,老了一定會偏頭痛。」

但是今天我買了人生的第一台吹風機。就知道我聽進去了媽媽的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Home Broker,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home-broker-brasil.blogspot.com. A hug.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